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祧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6 畫 = 11 ti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o
解釋:
  1. 古代遠祖神位所遷往的宗廟稱為「祧」。
    【例】宗祧、遷祧
  2. 承繼祖先的香火。
    【例】承祧、守祧、兼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o
解釋:
[名]
1.祖廟。《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紇不佞,失守宗祧,敢告不弔。」
2.古代遠祖神位所遷往的宗廟稱為「祧」。《周禮.春官.守祧》:「守祧掌守先王先公之廟祧。」漢.鄭玄.注:「遷主所藏曰祧。」
3.繼承上代的人。如:「承祧」、「守祧」。
[動]
1.遷廟。《新唐書.卷一三.禮樂志》:「已祧之主,不得復入太廟。」《宋史.卷一二三.禮志二十六》:「僖祖及文懿皇后神主既祧,準禮不諱,忌日亦請依唐睿宗祧遷故事廢之。」
2.承繼。《聊齋志異.卷二.俠女》:「且身已向暮,旦夕犯霧露,深以祧續為憂耳。」《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不怕等二老歸天後再還宗,或是兼祧兩姓俱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ā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