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羽翼 - 教育百科
ˇ
ˋ
yǔ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yì
解釋:
  1. 禽鳥的翅膀。
    【例】當幼鳥的羽翼長成之後,它們就會自己飛行覓食。
  2. 盜賊的同黨。
    【例】警方擴大偵察,將那幫盜賊的羽翼一網打盡。
  3. 輔佐之人。
    【例】備勇而志大,關羽、張飛為之羽翼。(《三國志.卷二十五.魏志.董昭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羽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翅膀  2.黨羽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yì
解釋:
1.禽鳥的翅膀。《楚辭.嚴忌.哀時命》:「勢不能凌波以徑度兮,又無羽翼而高翔。」《孔子家語.卷五.顏回》:「回聞桓山之鳥,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將分于四海。」
2.輔佐。《韓非子.外儲說右下》:「人主之所以自羽翼者,巖穴之士徒也。」漢.枚乘〈七發〉:「今如太子之病者,獨宜世之君子,博見強識,承閒語事,變度易意,常無離側,以為羽翼。」
3.比喻輔佐的人。《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傳》:「羽翼陰附者眾,輻湊於前。」《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植既以才見異,而丁儀、丁廙、楊脩等為之羽翼。」
4.黨羽。《三國演義》第一○回:「不如仍舊奉之為主,賺諸侯入關,先去其羽翼,然後殺之,天下可圖也。」《老殘遊記》第七回:「若論那些大盜,無論頭目人物,就是他們的羽翼,也不作興有一個被玉太尊捉著的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羽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