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袂用得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ē-īng-tit/buē-īng-tit
又音: bē-īng-tsit/buē-īng-tsit、bē-īng-lit/buē-īng-lit、bē-īng-eh/buē-īng-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不可以。語氣完結時唸作bē-īng--tit。
    例如:落雨天袂用得去溪邊𨑨迌!Lo̍h-hōo-thinn bē-īng-tit khì khe-pinn tshit-thô! (下雨天不可以去溪邊玩耍!)
  2. [形] 不能用。語氣完結時唸作bē īng--tit。
    例如:你昨昏買的彼枝筆袂用得。Lí tsa-hng bé--ê hit ki pit bē-īng--tit. (你昨天買的那枝筆不能用。)
  3. 不可以
同義詞: 袂使、袂使得
反義詞: 會用得、會使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袂用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袂用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