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見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0 畫 = 7 [一]jiàn[二]x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2. 拜會、訪問。如:「拜見」。
  3. 會面。如:「接見」、「見客」。
  4.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5.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6.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7.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注音:
解釋: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1. 看到。
    【例】眼見、相見恨晚、所見所聞
  2. 拜會、訪問。
    【例】謁見、拜見
  3. 會面。
    【例】接見、見客
  4. 看法、主張。
    【例】偏見、淺見、創見
  5. 用在動詞前,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
    【例】見諒、見笑、見疑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解釋:
  1. 同「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動]
1.看到、看見。如:「相見恨晚」、「眼見為憑」、「顯而易見」。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矣吾衰矣〉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2.拜會、訪問。如:「謁見」、「拜見」。《左傳.莊公十年》:「公將戰,曹劌請見。」
3.會晤、接待。如:「接見」、「他現在不方便見客。」。《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秦王坐章臺,見相如。」
4.遇到。如:「見光死」、「見水即溶」、「見風就裂」。《左傳.桓公元年》:「宋華父督見孔父之妻于路。」
[名]
1.看法、見解。如:「淺見」、「偏見」、「遠見」、「成見」。《晉書.卷四二.王渾傳》:「私慕魯女存國之志,敢陳愚見。」
2.姓。如宋代有見華。
3.二一四部首之一。
[副]
1.表示逐漸的趨向、趨勢。如:「日見好轉」、「日見興旺」。
2.用在動詞前,表示主體對所涉及的對象如何。如:「請勿見笑」、「請多見諒」、「有何見教」。《文選.李密.陳情表》:「生孩六月,慈父見背。」
[助]
被。用在動詞前,表示被動。《孟子.盡心下》:「盆成括仕於齊。孟子曰:『死矣盆成括。』盆成括見殺。門人問曰:『夫子何以知其將見殺?』」《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信而見疑,忠而被謗。」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解釋:
[動]
1.顯露、顯出。同「現」。如:「情見乎辭」。《戰國策.燕策三》:「圖窮而匕首見。」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2.舉荐、介紹。《左傳.昭公二十年》:「齊豹見宋魯於公孟。」《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進以謙名公之胄,欲與為婚,見其二子,使擇焉。」
[形]
1.現在。同「現」。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供狀人劉玉娘,見年三十五歲。」
2.現有的。同「現」。《戰國策.韓策一》:「見卒不過二十萬而已矣。」《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士卒食芋菽,軍無見糧。」
[名]
古代棺木上的裝飾。《儀禮.既夕禮》:「藏器於旁加見。」漢.鄭玄.注:「見,棺飾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看。
    例如:罕見 hán-kiàn、久見 kiú-kiàn。
  2. [動] 顯出。
    例如:見效 kiàn hāu。
  3. [副] 每次、每每。
    例如:見講攏遐的話。Kiàn kóng lóng hia ê uē. (每次都說那些話。);我見去揣伊伊見無佇咧。Guá kiàn khì tshuē i i kiàn bô-tī--leh. (我每次去找他他都不在。)
  4. [名] 看法、意見。
    例如:見識 kiàn-sik、見解 kiàn-kái。
音讀: kì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會面。
    例如:敢有見校長?Kám ū kìnn hāu-tiúnn? (有沒有和校長會面?)
  2. [副] 每次、每每。
    例如:見講見著 kìnn kóng kìnn tio̍h(每說必中)。
  3. 接在感官動詞後,表示感受到。
    例如:聽見 thiann-kìnn、看見 khuànn-kìnn。
  4. [動] 比、拚。
    例如:見生死 kìnn-senn-sí(一決生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