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設計基準意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BA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design basis accident頭字語,核能反應器安全評鑑中所假想的意外,核電場須有足夠的安全措施,以保證即令這類意外發生,外洩到場外的輻射還在核管會限值之內,可確保公共健康與安全。設計基準為構造物、系統或元件,必須達成作用的機能及影響它的參數值(其範圍)等條件。根據上述條件加以決定,設計機能的範圍或相關的各種影響,其最大數值就是支配設計的要素。
  設計基準現象 (phenomena)為核子設施之設計基準意外中必須考量的,如地震、龍捲風、颶風(颱風)、洪水等,如運轉基準地震為針對該核電廠址預期可能發生的地震,設計在事件發生時仍能維持發電設備運作,而不過分影響公眾健康與安全。在核廢料用法上,會對處置場所設施產生影響的事件,諸如地震、氣候影響等,稱為崩潰事件(disruptive event)。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設計基準意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