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錘氏小沙丁魚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錘氏小沙丁魚
英文名: Sardinella zunasi
描述:
體延長而側扁,腹部略圓,具稜鱗,17-18+ 13-14個。脂性眼瞼發達,幾完全覆蓋住眼睛。口小,前位;上下頜約等長;上頜骨末端達眼前緣下方。鰓蓋光滑;下枝鰓耙數51-54。體被細薄圓鱗,極易脫落;鱗片上之垂直條紋僅多且不中斷或上下對應條紋在中央部位重疊;鱗片後緣之小孔少於20個以下;背鰭和臀鰭基部有發達之鱗鞘;胸鰭和腹鰭基部具腋鱗1片。背鰭位於體中部前方,具軟條17-18;臀鰭位於體之後半部,具軟條18-19;腹鰭軟條8;尾鰭深叉。體背部青綠色,體側下方和腹部銀白色;鰓蓋末緣具明顯黑斑。背鰭淡黃,前端基部不具黑點;尾鰭淡黃,上下葉不具黑緣,末端不具大塊黑斑;胸鰭淡黃;餘鰭淡色。
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由日本南部至臺灣海域。臺灣分布於西部、北部及澎湖海域。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