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欺暗室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不欺暗室


教育Wiki

目錄

一、出處

唐·駱賓王《螢火賦》:「類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


二、語譯

欺:欺騙自己。

暗室:人家看不見的地方。

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三、故事內容

  春秋時代的衛國有一位大臣叫遽伯玉,他是一位很有名的賢人,很得到衛靈公的賞識與信賴。

  依照當時的禮節,臣子乘馬車經過王宮門口必須要下車敬禮後才能離開,但是晚上宮門關閉,又沒人看見,其實不行禮也是可以的。

  有一天,衛靈公和夫人南子深夜還未入眠,聽到隆隆的車聲到了王宮門前卻停住,過了一會兒車聲才又響起,衛靈公於是問夫人:「你猜這會是誰?」沒想到南子不假思索就說:「一定是遽伯玉。」衛靈公這下可

好奇了,問夫人怎能如此肯定?南子說,遽伯玉正大光明,表裡如一,身為忠臣即使在暗處也不會忽略應有的禮數。衛靈公半信半疑,派人追車證實,果真是大名鼎鼎的遽伯玉。

  知道真相的衛靈公故意跟他的夫人南子開玩笑,說她猜錯了,不是遽伯玉,而是另有其人。沒想到夫人非常高興,馬上舉杯向衛靈公敬酒,把他弄得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什麼那位大臣不是遽伯玉的話,有什麼好慶

賀的。南子這才說:「以前我以為衛國賢人只有一個遽伯玉,沒想到還有另一個和他一模一樣的,現在多了一位賢臣,難道不值得慶賀嗎?」

  衛靈公一聽,很佩服南子的見識,將酒一飲而盡,笑著告訴她真相。雖然還沒找到第二個賢臣,從此卻更加敬重這位賢妻。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

  • 不愧屋漏
  • 不侮暗室
  • 不欺闇室


2. 相反詞

  • 暗室可欺


五、例句

我做事不欺暗室,不怕人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