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界主要國家教師素質管理制度之比較分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世界主要國家教師素質管理制度之比較分析


教育Wiki

世界主要國家教師素質管理制度之比較分析

世界主要國家中小學教師素質管理制度之比較

一、師資培育理念與課程規劃

(一)師資培育理念分析

不同的社會文化價值,就會有不同的師資培育理念;不同的師資培育理念,就會產生不同的師資培育課程。Feiman-Nemser(1990)分析美國的師資培育內涵時,歸納出學術的;實務的、科技的、個人的、批判的等五種取向;Liston與Zeichner(1991)將師資培育重新分類為社會效率、發展論、社會重建及學術等五種取向;吳清山(2006)將師資培育理念分為能力本位、知識本位、省思實務、標準能力等四種師資培育派典。這些分類方式大都從美國體制下的師資培育制度理念切入,對於歐陸及亞洲國家的師資培育制度,這些分類方式並未能完全符應或含括,是以筆者從各國師資培育制度沿革與發展之特徵及師資培育學者是論述,將師資培育理念分為六大取向:實務取向、學術取向、能力本位取向、人文取向、反省批判取向、國家機器取向。

1. 實務取向:強調透過經驗傳遞獲得實務教學能力,此為歐美師資培育教育的起源,至今仍見諸於實習課程中,強調給予師資生實務經驗,以及和同儕;督導人員互動的機會,在輔導教師帶領下進行從做中學習教學。


2. 學術取向重視博雅教育與學科專門科目,強調學者與學科專家的角色,我國目前中等學校師資培育重視專門科目,教育專業科目亦以學術科目為主,較趨向學術取向之師資培育。


3. 能力本位取向強調師資培育應以科學分析方法找出教師應具敗之基本能力,並訂定能力標準,以培養教師獲得特定的、可觀察的教學技能。我國與美國於1970年代實施之小學師資培育即以能力本位取向為主。


4. 人文取向師資培育重視教師自我觀念與教師的人個陶冶,因此透過特殊學習情境蘊涵方式,培養出成熟且具有通識涵養的教師。


5. 反省批判取向師資培育的基本任次在於發展未來教師反省行動的能力,檢視教學工作所採取的行動理由及可能的結果,進一步協助教師剖析存在於日常思考和實踐中的各種道德、倫理、政治議題,以其教師成為社會的改造者。


6. 國家機器取向師資培育的木的是培養能執行與貫徹國家一統與社會價值的教師,此類型的國家都曾實施過集權統治的政治,因而將教師視為國家機器的鞏固者,教師也具有國家公務員的身分,如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德國、法國、俄國。


(二)課程規劃

由於師資培育理念上的差異,往往會影響整個國家師資課程的設計,進而影響國家教師素質品質。美國師資培育課程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種為「傳統式的師資培育課程」,是由一班大學中的教育學院所提供針對大學生所進行的4年培育方案,主要培育的重點是在於學科知識的充實與教學方法的熟悉傳統式;另一種為「非傳統途徑的師資培育課程」,是招收大學畢業生進行師資培訓,其課程設計強調教材教法與教學現場的經驗累積。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師資培育制度、傳統式、非傳統式

英文關鍵字:school-centred initial teacher training、Traditional、Non-traditional

參考資料

楊深坑、王秋絨、李奉儒主編。中小學教師-素質管理制度比較研究,2008年1月,頁276-284,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