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說新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世說新語


教育Wiki

目錄

作者

南朝宋劉義慶與其門下士人所編撰。劉義慶為為劉裕之弟長沙景王之子,後襲封為臨川王。依照宋書記載其為人:「性簡素,寡嗜欲,愛好文義,才詞雖不多然足為宗室之表。」雖對其本人事蹟所記不多,但仍可作為參考。

背景

自漢代起,便開始流行鄉里品評制度,而魏晉時期的九品中正制,更是結合了人物品評、家世等作為任官條件,;另一方面,魏晉士人愛好清談,講究言談舉止、容貌風範,如世說新語中的容止篇便能一窺許多古人之風貌。而時人若能經品題更夠使其身價百倍。此外,許多當時有名的人物也都十分擅長品評人物,如竹林七賢中的山濤,其後更任負責選材之吏部尚書一職。

內容與評價

世說新語又稱世說、世說新書等名。在其社會環境背景下,內容不外乎記載漢末至東晉之遺聞軼事。又共分為三十六門,:「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識鑑」等等,長度都在幾百字到短短幾行不等。其貢獻有二,其一為幫助我們了解魏晉時期士人之活動、清談風氣的人物品評標準等材料;在文學上,其用字精簡且生動,在魏晉時期流行的筆記小說中,為志人小說中最為後人所讚譽。(註1)

注者

劉孝標,生於宋孝武帝時。劉孝標所注本有十卷,今已亡佚,僅唐寫本殘卷還得見其風貌。而我們今天能得見大約都只分三卷(註2)劉孝標的注本備受推崇,但許多引用書本大都不復見。在四庫全書中也稱譽劉孝標能與裴松之三國志注、酈道元水經注、李善文選注等齊名。

參考書目

註1 葉慶炳(1987)。中國文學史,頁307-308。台北:學生書局

註2 徐震堮(1989)。世說新語校箋,頁2-3。台北:文史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