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央山脈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中央山脈


教育Wiki

中央山脈

目錄

中央山脈起點與終點

北起宜蘭縣蘇澳附近的北方澳,南抵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橫跨宜蘭、台中、花蓮、南投、高雄、台東、屏東等縣市

走向

呈現北北東-南南西走向,略為邊東縱貫全島。

山脈長度與寬度

南北長約340公里、東西寬約80公里。

面積

約63萬公頃,占全島總面積約17.5%

特徵

台灣最長的山脈、島上主要水系的分水里,為有「台灣的屋脊」之稱。

中央山脈的生成

中央山脈是因為板塊聚合所產生的,當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初期,可能曾被隱沒到海岸山脈之下,使得岩層發生變質作用而形成板岩、變質砂岩與片岩等變質,後來才又被擠壓台生露出地表。因此中央山脈是以變質沉積岩為主的地質特色,目前中央山脈以平均上約1cm/年向上隆起,但是也經歷劇烈的崩壞作用(平均侵蝕率每年約0.55cm),因此起伏落差大,且處處存在一些崩落的懸崖,河谷也呈現V字形峽谷並多瀑布,山坡的平均度多在40度以上,主脊線上有八十一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主要集中在北部的南湖大山區和南部的大武山區,秀姑巒山高3,860公尺,為本山脈的最高峰。連綿的高峰中,被列入台灣百岳者多達69座,居台灣五大山脈之冠。

百岳主要山峰

1. 南湖大山2. 中央尖山3. 畢祿山4. 合歡山5. 東郡大山6. 秀姑巒山7. 關山8. 卑南大山9. 大武山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中央山脈英文關鍵字:Central Mountain Range

參考資料

1.徐美玲。台灣的地形,2008年一版,頁59-60。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中央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