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要觀念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主要觀念


教育Wiki

主要觀念(big idea)

每個案例的核心,不管是法律、企業管理、師資培育或其他學科,都應該要有一個主要觀念,亦即案例應該提供需要加以檢視的核心議題。例如在師資培育的案例,有以下可能根源的主要觀念:教師對變革的抗拒、回歸主流對班級的挑戰、教詩的隱私權、家長對課程的壓力、評鑑學生表現的公平性等。教育行政的主要觀念則可能是校長的領導、衝突管理、校園危機處理等等。
主要觀念提出了教學者想要的方向,以便學生依此方向研讀、知悉和理解案例內容,並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思考重要核心議題,而結合課程的目標和主題。案例的主要觀念可以從一些參考資料選定,包括:課程大綱、綱要、課程指引、教科書等,選出來的主要觀念應考慮課程主題及學習的特性,但難免也受到教學者自己價值觀的影響。主要觀念是否要在撰寫之前就選定?或等到案例寫成了,主要觀念自己隨之出現?在此並無嚴格的限制。
有些案例撰寫者喜歡從主要觀念開始,就像燈塔一樣,指引著故事情節的描述,但也有些案例撰寫者偏好開始於故事情節的描述,然後才揭示主要觀念。後者的作法比較危險,因為一個驚奇的故事情節出現後,如果缺乏核心的交點,很難擔保會有與課程相關的主要觀念,沒有主要觀念的案例傾向於散亂,感覺像無人指引航行的船。有些撰寫者雖主張只要從故事情節開始描述,主要觀念就會像月光一樣出現,其實這根本已經是在主要觀念引導的情況下從事撰寫工作的,只是撰寫者為刻意知覺主要觀念的存在而已。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主要觀念
英文關鍵字:big idea
參考資料
張民杰著。案例教學法─理論與實務。2001年初版。頁112-113。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