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九品官人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九品官人法


教育Wiki

定義

曹丕篡漢稱帝後,採行陳群建議的九品官人法(Nine-rank system),世族階級與國家的結合越加緊密。所謂的九品,即是把所有的官位分成九等,即一品到九品。這和漢代以俸祿額來分官階相當不同,且為後代王朝所承繼。九品官人法不只將官職分為九等,同時也是一種嶄新的官吏任用法,亦即在郡設「中正」,「中正」聽取該郡鄉論,而將當地的現存人物─包括他郡流入者─附以品第,稱為「鄉品」,然後將此鄉品以及中正對他們的德行、才能所做的評語一起呈報中央,此呈報書即稱為「狀」。中央政府任用這些人為官時,即以低鄉品四級的官品任用,隨後可升任與鄉品相等的等級。因此,九品官人法也稱為「九品中正法」。制定的目的是在於發掘在野或流亡此地的人才,同時也有繼承漢代鄉舉里選之意。但是,漢代的鄉里制度已經被破壞,基層的鄉論已斷絕,或不能發揮作用;屯田區又在國家直接統治下,鄉論更不能發揮作用,因此當時的鄉論遂為當地的士人集團所把持,而士人集團又都出身世族,加上郡中正是本部人,大多出身世族家庭。於是,鄉論不外是士人月旦人物的總結,也都是世族集團社交的表現。結果,九品官人法遂成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結合的媒介,而不及於寒門。這種現象於西元二四九年在郡中正之上設州大中正以後,越發明顯。州大中正是中央高官的兼職,具有監視郡忠正,貫徹中央意向的內涵。也就是說,九品官人法因設置州大中正,中央集權的特質逐漸加強,鄉論漸失其重要性,而受中央意向左右。中央政府和地方世族的關係日益密切,世族(士)階級與國家權力的結合越加緊密,世族國家逐漸形成。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曹丕、陳群

英文關鍵字:Cao Pi、Chen Qun

出處

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89。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