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互動與互創學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互動與互創學習


教育Wiki

互動與互創學習(Interactive and Inter-Creative learning)

在互動方面,除了學科內容相關的教學設計,尤須強調合作學習之引導,以協助建立學習社群,達到高層次的互動。近年來,知識是由社會共識所建立起來的觀念已經獲得越來越多的支持,這種知識是特定學習社群的學習者所共享的知識,可能只屬於此學習社群裡,並非對所有學習者都一樣的。
學習社群可以利用網路作為社會互動的媒介,在此進行溝通、搜尋、紀錄、分享、觀摩等重要的學習步驟,而網路可以協助社群成員進步同步、非同步的溝通,也可以促進各種搜尋,不論是尋求它人協助或尋求知識。而電腦的強大資資料儲存功能,更使老師或同學能透過網路大量紀錄互動資料或鉅細靡遺的學習過程;同儕可以網路學習環境來分享知識與學生作品,彼此觀摩學習方式與成果,踏在別人肩膀上就可以將眼光放得更遠。
在互創方面,網路互動除了可以記錄創造思考的歷程,也可以鼓勵在合作學習中達成創造的目的,觀摩別人的創作作品可以相互激勵創造的內在動機。創造思考包括問題尋找、遙遠的聯想或慣性行為。
在優質的網路合作學習中,如果任務設計得當,互動過程中產生相互正向的倚賴,工作不是由成員其中一人獨力完成的,因此每個人雖然要貢獻其慣性行為,也必須要接納別人帶來的全新概念,形成共同創作的契機。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互動與互創學習
英文關鍵字:Interactive and Inter-Creative learning
參考資料
孫春在、林珊如著。網路合作學習。2007初版。頁10-12。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