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指教學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五指教學法


教育Wiki

五指教學法

目錄

一、源起

1. 陳鶴琴先生所創。

2. 熊慧英女士於民國42年,用「五指活動」編寫「幼兒活動單元教材教法」一書,於是被推廣至全省。

3. 盛行於民國41年~48年間。

二、理論

1.將課程分為健康、社會、科學、藝術、語文五項。2.著重主體不分枝,好像手指與手掌,手指只是手掌的一部分,彼此骨肉相連,血脈相通。

3.亦即指五種不同的學習活動,來達到一個單元的目地,一個中心的理想,表面上似分科,實際上教材連貫、整體的。

4.與人交往需要使用語言、文字,及記錄、整理、保藏,要有語文活動。

5. 人是感情動物,生活富有情趣的,要有藝術活動到美化的境地。

三、影響

1.五指活動教學法影響我國幼兒教育最深也最久。

2.目前幼教界多朝開放啟發、創造思考的策略努力,已很少幼稚園沿用此教學法,但亦仍有不少幼稚園脫離不了此種教學模式。

四、優缺點

(一)優點

1.教材內容能與單元主題連貫(縱的連貫),並把握各課程的特點。

2.配合德、智、體、育、群、美五育平衡的設計原則,提供教師分析內容是否平衡的參考。

(二)缺點

1.以知識、教材為中心,較少注意啟發與創作的引導。

2.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法,幼兒缺乏自動參與的機會。

3.未能配合幼兒身心發展、個別需求和興趣而設計。

4.教材內容缺乏橫的聯繫,仍流於分科教學,易使教育與生活脫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教學法、課程

英文關鍵字: teaching methodology、Curriculum

參考資料

武素萍、楊中宜、郭靜宜著。幼兒教保活動設計,2003年1月,頁4-16~4-17,啟英文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