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仰韶文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仰韶文化


教育Wiki

目錄

仰韶文化的年代

仰韶文化的年代約為西元前五千到西元前三前年,屬於新石器時代的範疇。(註一)

仰韶文化的分布
仰韶文化的分布是以渭、汾、洛等黃河支流會集的中原地區為中心,北達今長城沿線和河套地區,南達鄂西北,東至豫東一帶,西到甘、青接壤地帶。(註一)
仰韶文化的名稱來源
仰韶文化的名稱來源於其第一個發掘地──河南省澠池仰韶村。(註一)
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又被稱為彩陶文化。
仰韶文化遺跡中,發現甕行土器碎片上沾有種子的痕跡,因此推斷仰韶人栽種南亞原產的稻米:此外,在被推斷有著大規模的村落病過著集體生活的遺跡中,還發現了大量的豬骨和狗骨,引此可圭知當時養豬的家畜放牧活動也十分盛行;從出土的石頭和骨製尖矛和鹿骨中,也可看出當時有狩獵的活動。
仰韶文化是母系社會
在各地發現的仰韶時代的墳墓,除了極少數的例子之外,從陪葬品鍾看不出有貧富差距;而從陝西省寶雞縣的北苜嶺遺址中所挖掘到的四百具遺體,幾乎都是以女性為中心的墓地,陪葬的人也多為女性,可以證明仰韶石其為母系社會。
仰韶文化的特徵
(1)生產工具以較發達的磨製石器為主,骨器也相當精緻。
(2)有較發達的農業,作物為粟和黍;飼養家畜主要是豬,也有狗;也從是狩獵、捕魚、採集等。
(3)各種日用陶器以細泥紅陶和夾砂紅褐陶為主,主要呈紅色,上面常繪有彩繪的幾何型圖案或動物型花紋,是仰韶文化最明顯的特徵,故也稱彩陶文化。
(4)其距落選址一般在河流兩岸經長期侵蝕而成的階地上,或在兩河匯流處較高而平坦的地方。

(註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仰韶文化
Keyword:Yangshao
參考資料
曾秉赫(2011)。圖解世界七大古文明(初版)。新北市:華威國際。P.144-145(註一)
黃碧君 譯(2005)。圖解古文明(初版)。台北市:易博士文化出版。P.112-114(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