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侯方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侯方域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侯方域(1618~1654)字朝宗,家中排行第三,河南商丘人,長於古文,尊唐宋八大家,祖父及父輩都是東林黨人。少年時即有才名,參加複社,與東南名士交遊,時人將他和方以智、冒襄、陳貞慧等為四公子。入清後,於順治八年(1651)應河南鄉試,為副貢生。在南京期間不思上進,與復社同仁評議朝政,參與攻擊阮大鋮的活動。其散文往往能將班、馬傳記,韓、歐古文和傳奇小說手法融會貫通,形成一種清新的風格,尤以傳記散文見長。

故事

侯方域是明末與方以智、陳貞慧、冒襄齊名的「海內名士爭與之交」的「四公子」之一。孔尚任的《桃花扇》描寫了他和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故事廣為人知。他自己寫的《李姬傳》也寫出了李香的明大義、辨是非、不阿附權貴的高尚品德。

著作

《壯悔堂集》、《四憶堂詩集》

觀點

早年曾參加復社,以「興復古學」為號召,因而得名。本是以「獎進後學」為目標的學術性團體,但是後來成為政治團體,涉入黨爭,惟對清初樸學經世致用哲學思想承傳影響甚巨。南明滅亡後,復社部分成員堅持抗清,復社遂成為抗清組織,於順治九年(1652年)被迫解散。

評價

賈開宗《侯朝宗本傳》說他:「幼博學,隨父司徒公官京師,習知朝中事。嘗嘆曰:『天下且亂,所見卿大夫殊無足以佐中興者,其殆不救乎?』」,憂世之情,使他萌生了豪邁的用世之志。時人評價他:「朝宗天人姿,才大不可囿」,「好言天下大計,為文若不經思,下筆千言立就」。

(資料選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