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倭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倭寇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倭寇是東亞地區對東亞海盜的貶稱,一般是指13至16世紀期間活躍於朝鮮半島及中國沿岸的海盜,這些海盜被抓拿後一般報稱自己為日本人,故此又說是為日本海盜。在倭寇最強盛之時,他們的活動範圍遠至東亞各地、甚至是內陸地區。至今,倭寇釋義共有兩種主流說法:一說倭寇的組成最初都來自日本(時稱倭國),故此被統稱為倭寇。及至後期,由於日本國內政治形勢轉變,加上日本幕府管制,日本人出海搶掠船隻的事件減少。二說來自中國、東南亞和朝鮮的海商與海盜,他們依從著過去倭寇搶掠的方式繼續為禍於東海,因為當時的政治因素,也被歸於倭寇之列。

明朝時期

明太祖、成祖時期,在沿海嚴加防範倭寇,幾次殲滅入侵倭寇,倭寇不致形成大患。明世宗嘉靖年間,倭寇對中國沿海地區的搶劫情況日益嚴重。他們與內地奸民相互結納,佔有島嶼,進擾州縣,到處燒殺。這時衛所制度已經廢弛,軍隊腐化情形嚴重,毫無戰力可言,如何應付倭寇,引起朝臣的爭辯。一位負責海防事務的大臣,嚴厲推行海禁政策,訓練兵卒,加強防備,並且切斷內地與海寇的交通,捕殺通倭的富豪奸商。此一政策雖有成效,卻與逐漸興盛的海上貿易趨勢相違逆,招致沿海商民以及閩浙出身官員的強力反對以致無法貫徹執行。前線主帥倍受朝廷掣肘,倭寇更形猖獗,倭寇盜匪相結,大舉入寇,江蘇、浙江、福建的許多城市與農村均遭蹂躪。抵禦倭寇的明朝將領之中,戚繼光表現最為卓越,他注意到倭寇的倭刀、長槍、重矢等武器的特點,設計一個新的陣法,叫做「鴛鴦陣」,使持用不同武器的士兵協同作戰,各盡所長,密切配合。他的軍隊訓練嚴格,紀律嚴明,作戰能力大為提高,在戰場上屢見奇功。由於戚繼光和其他將領的奮力作戰,浙、閩的倭患遂告平定。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倭寇
英文關鍵字: Japanese pirates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96-197。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