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價值問題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價值問題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所謂的價值問題,我們可以把它簡單的稱為現代用語中的價值觀,也就是說,既然價值是一相對的概念,每個人自然有著不同的準則,然而社會是必須要有規範的,當人們出現太多偏激或是怪異的價值觀時,就會產生所謂的價值問題,而這類問題經常出現在青少年時期,因其位在人生中創造自我的價值,從而想與他人有所不同,做出了違反規範的行為,就成了價值問題。

現代的價值問題

價值哲學是一門年輕的學問,它的起源來自十九世紀的末,因此各方學者所言不同,亦無一個統整的概念,許多問題無法達成共識,找到其根本價值,根本價值的問題也不只是哲學家所關心的,一個平凡的人們生活在社會中一樣需要這問題的解答,對於人品、氣質等等,該如何去表達才能夠算是有價值的,對於事物的判斷、行事作風等等,都涉及了一個人的價值問題。

社會改變與價值問題

社會在改變,並非從古至今都是一樣的世界,因此古代的價值理念,能否拿到今天來做評估,造成許多人無法適應的原因,現代的學者,討論價值問題時,強調價值體系經常受到社會體系的改變而轉變,雖有學者認為,價值觀念一但在人們心中建立起來,便是一個獨立的主體,無法輕易做動搖,如同我們在行事作風上,往往依循著傳統的作為。因此在學者福斯特的論點中認為,傳統的價值可能阻擋了社會的進步還有經濟的發展。

關鍵字
中文:價值問題
英文:Value problem
參考書目
註1 高廣孚。教育哲學,頁119-121。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註2 詹棟樑。現在教育哲學,頁552-554。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