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兔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兔子


教育Wiki

目錄

兔子(rabbit)
懷孕的兔媽媽通常會重新做窩,新窩上也會鋪上一層乾草,並扯下腹部的毛墊在下面。不過當牠發現有人發過牠的窩時,牠就會棄下窩裡的兒女,拋棄窩也不回再也不回來了,可想而知,這樣兔寶寶存活的機率就非常低了,所以最好不要隨便去觸碰兔子的窩。兔子一年可產三四窩,每一窩都會有四到十隻兔寶寶,這樣看來,一對兔子,除了有天敵侵害外,其實生長力是相當茂盛的。:]兔子也相當少喝水,因為食物中的水分就已經足夠牠的需要了。(註1)

野兔

野兔與穴兔非常相像,不過耳朵與後腿稍微長一些。野兔通常都單獨活動,而且不是穴居動物。也因為牠們沒有洞穴,牠們只能依靠快速奔跑來躲避危險,奔跑速度能夠達到每小時50公里。野生的有很強烈的領域行為,和特別的社會制度,牠們有一個國王,國王的下巴會分泌一種沒有顏色的液體,牠在自己的領土上會到處磨下巴,以劃出勢力範圍。(註2)

穴兔

穴兔長著長長的大耳朵和蓬鬆的灰毛。主要食用草和農作物,繁殖速度非常快,所以往往對農作物造成相當大的損害,牠們白天通常躲在地穴哩,整個晚上都在地面上尋找食物。當穴兔感到危險時,牠就會用後腿使勁地拍打地面,這樣其他的兔子聽到後就可以馬上躲到安全的地方。人類飼養穴兔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主要是為了獲取兔肉和兔毛。現在穴兔著種類也有60幾種,有很多都被當成寵物來飼養。(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兔子
英文關鍵字: rabbit

參考書目

註1: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57。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76。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5%85%94%E5%AD%90
相關閩南語 兔仔 相關客家語 兔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