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凌性傑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凌性傑


教育Wiki

生平

凌性傑,1974年生,高雄市人。高雄中學、師大國文系、中正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現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


1990年 9月,就讀高雄中學,加入雄中青年社。 1992年 5月,〈致墜樓人〉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 1993年 5月,〈舞的記憶〉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二名。 1994年 3月,通過教育部語文資優甄試,保送台灣師大國文學系。5月,〈痕跡〉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6月,高雄中學第五十屆畢業冊總編輯,編成《貯夢錄》。 1996年 12月,〈大寒〉獲大專聯吟古典詩創作律詩第一名。〈試茶〉獲大專聯吟古典詩創作絕句第二名。 2000年 8月,任國立台東體中國文科代理教師。 2001年 8月,任高雄市立左營國中教師。 2002年 2月,任國立台東體中國文科教師。6月,中正大學碩士班畢業,論文為《台灣地區極短篇研究》。9月,就讀東華大學中文博士班。 2003年 4月,〈太平洋書簡〉獲花蓮文學獎。8月,任國立花蓮高中教師。10月,〈螢火蟲之夢〉獲第二十六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11月,〈面對海洋的兩種態度〉獲第七屆青年文學會議論文優等獎。 2004年 12月,出版詩集《解釋學的春天》。 2005年 2月,出版散文集《關起來的時間》。3月,參與「中華副刊:新世代男言之癮」專欄。10月,〈給那些男人〉三首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優選。11月,〈La dolce vita〉獲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二獎。 2006年 3月,「幼獅文藝:高中國文向左看」專欄。7月離開花蓮中學。將戶口遷至花蓮。〈讓我帶你走〉獲花蓮文學獎菁英組新詩類優選。8月於台北建國中學任教。10月,〈濕樂園〉獲第29屆時報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獎。11月,〈有信仰的人〉獲台灣文學獎新詩首獎。 2007年 8月,獲高雄市創作補助進行《海誓》詩集之書寫。7月,出版文集《燦爛時光》(爾雅出版社)。8月,出版詩集《所有事物的房間》(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自述

此在人生,我渴望真實與永恆。體制之中我熱愛似不可得的自由,唯其不可得,能夠自在也就心滿意足了。藉著書寫,倏忽即逝的都找到恆定不移的可能。藉著書寫,可堪紀念的往事都將留存下來,也讓我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這麼多外在於我的生命,給了我光與熱,我也只是寫下去而已。

著作

著有《2008/凌性傑》、《海誓》、《找一個解釋》、《燦爛時光》、《所有事物的房間》、《關起來的時間》、《解釋學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