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出奇制勝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出奇制勝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語本孫子˙勢: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唐˙陸贄˙論替換李楚琳狀:況楚琳卒伍凡材,廝養賤品,因時擾攘,得肆猖狂,非有陷堅殪敵之雄、出奇制勝之略。後泛指用奇特、創新的方法取勝。

故事

從《孫子.勢篇》而來,內容大意是說,凡是懂得靈活運用戰術的人,在兩軍交戰時,都是一邊正面和與敵人交鋒,一邊出奇兵襲擊敵人,以取得最後的勝利。所以善於出奇兵、靈活運用戰術的人,他的計謀,就像天地那樣變化無窮,像江河那般日夜滔滔不停地流著,永不止竭;亦如日月的交替、四時的更迭,循環不已。戰術不過奇正兩種,可是奇正相依而生,循環交替變化,是永無窮盡的,所以善於靈活運用戰術的人,他的計謀沒有窮盡的一天。

相似詞

六出奇計

例句

這一次比賽高手如林,我們一定要出奇制勝,才有奪冠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