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科課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分科課程


教育Wiki

分科課程/科目課程(subject curriculum)

分科課程,通常又被稱為科目課程,不少人把它成為學科課程。其實這是不確切的。現代課程理論中所講的「學科課程」的英文是「discipline curriculum」,它含有學科綜合性的意思;而「科目課程」強調的是分科。兩者之間的區別應該說是明確的。分科課程是根據各級各類學校培養目標和科學發展水平,從各門學科中選擇出適合一定年齡階段學生發展水平的知識,組成各種不同的教學科目。這種課程是預先安排的。
在學校產生與發展的歷史來看,分科課程在所有課程的類型中,歷史是最為長久的。若追朔其根源的話,分科課程從學校教育產生使即已存在。孔子「刪詩書,定禮樂」。從而定「禮、樂、射、御、書、數」六門功課教以學生;這可以被看作是分科課程的雛形。分科課程到文藝復興後,隨科學的發展而日益精細化,至夸美紐斯,幾成「百科全書式」的課程,是以培根對科學的分類為基礎的,可以說,培根為分科課程提供了科學發展自身及分類上的證明,實際上亦即知識論上的證明。分科課程既是學校的產物,也是科技發展的產物,是以傳授知識為己任的學校與知識類別間相互作用的結果。它之所以在學校教育中始終受人青睞,既源於學校特定的人物與要求,也源於人們長久以來形成的知識觀,同時也源於它的便利與簡單,而這些正是活動課程所非議之處。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分科課程、科目課程
英文關鍵字:subject curriculum
參考資料
施良方著。課程理論,1999年初版,頁329-330,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