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劉基


教育Wiki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4月16日),字伯溫,諡曰文成,浙江青田(今文成縣)人。
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及詩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
他以輔佐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使盡力保持國家的安定,因而馳名天下,被後人比作為諸葛武侯。
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


生平

此外,民間亦有多部與劉伯溫有關的小說。當中,有說他經常微服出巡,體察民情。
亦有說他很會占卜,並著有《燒餅歌》,向朱元璋暗示大明日後所發生的事,甚至明亡之後數百年的事。
不過,由於劉伯溫早在洪武八年就已離世,使這些故事和預言的真確性存疑。
其中的郁離子,郁,有文採的樣子;離,八卦之一,代表火;郁離,就是文明的意思,其謂天下後世若用斯言,必可抵文明之治。
「郁離子」是劉伯溫的托稱,劉寫作《郁離子》的時候,是在他47—50歲,一生中最鼎盛之際,此前的半生他鬱鬱不得志,
不能施展抱負,後來被奪去兵權,遂棄官歸隱家鄉青田山中,發憤而著《郁離子》。
書成不久,他即出山離家,成為朱元璋的親信謀士,協助朱元璋建立了統一的明王朝。

《郁離子》不僅集中反應了作為政治家的劉伯溫治國安民的主張,也反映了他的人才觀、哲學思想、經濟思想、文學成就、道德為人以及淵博學識。在寫作《郁離子》的過程中,劉伯溫的整個思想體系,尤其是對社會政治方面的看法及主張更加成熟,也更加系統。《列朝詩集小傳》評道:「竊窺其所為歌詩,悲惋衰颯,先後異致。其深衷托寄,有非國史家狀所能表其微者、每盡然傷之。」

著作

劉基是中國歷史上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學家。他在政治、軍事、天文、地理、文學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詣,著作有:

《郁離子》

《覆瓿集》

《寫情集》

《犁眉公集》

《春秋明經》

《百戰奇略》

《時務十八策》

《火龍神器陣法》

《滴天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