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功(WORK)
1.當我們以一力F,作用於質量M的物體,使物體沿力的方向產生位移S時,我們便稱此力叫做功W

W=F*S(功=作用力再受力體位移方向上的分量*位移) (註1)

2.力的方向與位移方向必須平行(這樣才能產生速率變化,使物體得到能量,也才有做功),若不平行,僅在位移方向上的分量有做功。(註2)
3.計算的單位是焦耳,1焦耳就是以1牛頓使物體移動1公尺的功。(註1)

力與功的關係(註2)

1. 當力與位移方向相同且平行:受力速率會越來越快,且受力體的能量增加,稱為做正功。
2. 當力與位移方向相反且平行:受力速率會越來越慢,且受立體的能量減少,稱為做負功。
3. 力與位移方向不平行(夾角在0~90度間): 受力速率會越來越快,且受力體的能量增加,稱為做正功。
4. 力與位移方向不平行(夾角為90度):受力速率不變,且受立體的能量不變,不做功。
力與位移方向不平行(夾角在90~180度間): 受力速率會越來越慢,且受立體的能量減少,稱為做負功。

功率(註1)

即使是做相同的功,有的需要花時間,有的不需要。
功率=功/時間單位(功率就是每秒幾焦耳,一般常用瓦特當單位)

能量(註2)

能量其實就是「做功的能力或本領」,一個物體具有多少做功的能力,就代表這個物體具有多少能量。而做功的結果就會造成能量轉移。例如:石塊從高處掉下能把木頭打入地底下,是因為石塊具有做功的能力,也可以說是石塊具有能量)。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功
英文關鍵字: work

參考書目

註1: 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馬彥榮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2007三冊。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