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加速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加速度


教育Wiki

目錄

加速度(accelerated velocity)
1. 加速度就是指速度在變化的快慢程度的度量。汽車在行駛時經常會將速度忽然加快,我們就說它在加速,而汽車減速時也有加速度,叫做負加速度。產生加速度的原因就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沿著一定的運動方向,但是並不平衡,這樣就會引起加速或減速。(註1)
2. 加速度的數值,是很難憑直覺來判斷的。平均加速度越快乘坐的舒適度相對就會降低,但向高鐵列車這樣的是令人意外的低平均加速度來啟動。反之,也有像雲霄飛車一樣在瞬間急遽加速的乘坐物。平均加速度的比較:高鐵列發車>飛機起飛時>石頭落下時>太空梭飛射時。(註2)

生活小例子(註1)

1. 跳傘:當降落傘在跳傘員的上方展開時,跳傘員與空氣的接觸表面積增大了許多,而大大的增加了阻力。由於向上的力大於向下的力量,所以,跳傘員開始減速。隨著跳傘員下落的越來越慢,阻力也在不斷減少,直到重力與阻力箱等。
2. 飛機的駕駛員是憑藉著自動駕駛儀上的加速度來控制飛機在垂直和水平向上的加速度的。加速度的原理類似於盤子裡的球,當飛機朝一方向加速,它的部件就會向相反的方向移動。
3. 開車時,如果看到意外需要緊急煞車,而煞車需要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汽車仍會保持原來的速度前進一段時間,這就叫反應距離。從煞車到汽車真正停下來的這段距離,稱為煞車距離。影響煞車距離的主要原因通常是汽車的行駛速度。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加速度
英文關鍵字: accelerated velocity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