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升學主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升學主義


教育Wiki

升學主義

目錄

前言

所謂升學主義就是指台灣社會至今仍瀰漫著一種所謂的升學主義作為學生學習的目標,也就是說,每一階段的學習都只是為了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學習,考上所謂的好學校,理由就是那間學校的升學率高,比較容易在下一次的大考中考上另一間好學校,因此學生的學習沒有自我的目的,純粹只是為了少上好學校而考試,而學校也只是為了讓學生考上好學校作為教學的目標,因此學生、家長、老師,從國小到國中再到高中最後到大學甚至是研究所,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你考到好學校就輕鬆了。

升學主義所帶來的問題

學生對於分數以外的事情麻木,也就是只要能夠考到好的分數學生就不在乎其他地方的表現,並且家長也認同此種型態的話,就把會考試的學生當作好學生,考試表現不佳者,就屬於壞學生,如此分法容易讓學生迷失了自我的道德,再者,因為升學主義的思潮下,學校的教育,已經失去了教育二字的意義,學校把學生的課程都變成了考試科目,或是考試課,所謂的班會課,彈性課程,綜合課程等等,皆由國英數三科所用,如此的學習,雖會考試,卻失去了教育二字的意涵。

結論

升學主義所造成的問題,在於將考試成績,作為教育最大的目的,因此成了失敗的教育,一般而言,考試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因此應該讓學生真正能夠自發的學習,並且不是單為考試而做學習。

關鍵字
中文: 升學主義
英文: exam-oriented
參考書目
註1 陳奎熹(1999)。教育社會學研究,頁54-56。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註2 陳奎熹(2001)。教育社會學導論,頁39-40。師大書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