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北戰爭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南北戰爭


教育Wiki

故事

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1850年,此時的美國,北方工業化程度高,而且已經廢除了奴隸制度。而南方卻以農業為主,當然農事得需要奴隸的幫助,因此奴隸制度在南方十分盛行。1860年,林肯(註1.)出任總統。他反對將奴隸制度推廣到西部地區。唯恐林肯會在全國取消奴隸制,於是美國南方的七個州脫離聯邦,成立聯盟,和北方形成對峙的關係。1861年4月,聯盟軍率先向位在南卡羅來納州薩姆特要塞的聯邦軍進攻。林肯招募志願兵以保護聯邦。接著又有四個州加入聯盟行列,南北戰爭於焉展開。交戰初期,聯盟諸多擁有驍勇善戰的將軍和士兵,例如有「石牆」之稱的傑克遜,為南軍爭取了不少勝利。然而聯邦軍隊的人員與軍備較為充足,而且對南部各港口進行封鎖,切斷聯盟軍的供給線,南方逐漸支持不住。1865年4月聯盟司令李將軍宣布投降。這場戰爭使得60萬以上的人死亡。1865年末,國會批准林肯於1863年提出的解放所有奴隸的宣言。並在憲法裡加註一條規定,任何州不准擅自脫離聯邦。 戰後,解放的奴隸雖然分得土地,卻因為戰爭的破壞使得他們沒有任何東西可種,生活狀況自然不會比當奴隸時好多少。甚至還有被解放的奴隸要求再回去當奴隸的言論和意見。同樣地,美國的北部雖然享受了經濟和政治上的勝利,但也因此而付出了很多死亡,其中包括被支持南方的恐怖份子刺殺的林肯總統。戰後數十年里,共和黨的政治人物仍通過挑起戰爭的記憶來攻擊自己的對手民主黨(這一策略被稱為「揮動血衣」)。並且,戰爭和重建導致的南北衝突不斷,令許多北方人對南部失去興趣,這使得共和黨在1876年大選後並不費力地就放棄了重建南方的計劃。同時,南方的貧窮現象日益嚴重,北方人也視之不理,更別說南方的政治人物經常給聯邦政府添加麻煩。同時,北方也沒有在南方嚴格保護民權。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林肯

英文關鍵字:Abraham Lincoln

出處

P.S.胡懷/著。新世紀世界史百科全書,1995年出版,頁285。貓頭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