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南詔


教育Wiki

南詔

目錄

背景

雲南地區居住的部落,素來稱為蠻族。在滇池和洱海附近,土地肥沃,農業和畜牧業都有所發展,但偏遠地方則十分落後,人們還過者原始的採集生活。洱海周圍居住的白蠻,大概就是今日白族的祖先,居住北方山谷中的烏蠻,可能就是今日彝族的祖先。環繞洱海共有六個部落,稱為六詔,西元738年,南方的南詔在唐朝支持下征服五詔,建立南詔國。

南詔、唐朝與吐蕃

唐朝支持南詔統一,是為了抵制吐蕃,卻不願看到南詔不斷地向外擴展,雙方立場並不一致。安史亂前唐朝朝政腐敗,地方大員貪暴,徵求無度,南詔起兵攻破唐邊州,殺了太守。唐幾次派軍進攻南詔,均為南詔擊敗,死傷慘重。安史亂起,南詔更稱機占有唐朝大片土地,同時也把ㄧ些蠻族部落收入版圖,進行統治,施以教化,有助於這個地區的開發。南詔是一個小國,既與唐朝為敵,就須依附吐蕃。吐蕃在南詔徵收重稅,還要南詔出兵助戰,南詔不堪其擾,有意再歸附唐朝。西元八世紀末,南詔與唐在點蒼山會盟,雙方各守疆界,不相侵犯,保持友好。會盟後,南詔進攻吐蕃獲勝,過了幾年又與唐聯手擊敗吐蕃,取得空前勝利。唐朝後期,吐蕃衰弱,南詔與唐朝時起衝突,南詔幾次攻進四川,成為唐朝的嚴重邊患。宋帶史家認為,唐為了應付南詔,徵兵遠戍,導致末年大亂,是唐朝重要的滅亡原因。

南詔滅亡

南詔不斷對外用兵,造成內部分裂,武將逐漸掌握政權。西元十世紀初,權臣篡位,南詔亡,但常起變亂,三十多年後,段氏成立大理國,形勢方告穩定。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南詔
英文關鍵字: ljang yul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28-129。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