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口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口腔


教育Wiki

目錄

口腔(oral cavity)
由上顎、下顎、唇、頰等所構成的一個空腔,內有舌和牙齒。人的消化系統始於口腔,食物經牙齒磨碎後,經唾液的潤滑,便於吞嚥,唾液中的澱粉酶可分解澱粉為麥芽糖;舌頭可以幫助咀嚼和吞嚥,而唾液由唾腺分泌,其開口位於口腔。(註1)

牙齒

牙齒可分為門齒、犬齒、大臼齒、小臼齒。用於撕裂、咬斷、研磨食物,幼兒時期有牙齒20顆,稱為乳齒,成人有32顆,稱為恆齒。依牙齒構造可分為三層,最外層為琺瑯質是人體中硬度最大的組織(由鈣、磷等無機鹽組成),可以忍受切割,撕裂、研磨及酸性物質的磨損。中間象牙質,為牙齒主要部分,其硬度成分與硬骨相似。最內層為齒髓腔,充滿血管、神經、結締組織。而依牙齒外型可分為齒冠、齒顎、齒根三部分。齒冠為禿出於紅色牙齦部分、即牙齒頂端鵬大部分。齒顎是被牙齦組織所包圍的微小部分,齒根為長在骨質齒槽窩內的牙齒。(註2)

舌頭位於口腔底部,表面有味蕾,可感受酸甜苦辣等不同味覺,再由感覺神經傳像大腦。舌肌由各種方向交錯的骨骼肌所構成,在下顎底部的肌肉稱舌骨的小型骨片,可支持舌肌,使之靈活運動,並藉由攪拌食物,形成舌團。(註2)

口腔癌

口腔癌發生在口腔內的惡性腫瘤,它會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在台灣以舌癌與頰黏膜癌為大多數。大多是因為食用檳榔,檳榔中所含的檳榔鹼或破壞口腔細胞,形成癌症。經調查88%的口腔癌患者有長期食用檳榔的習慣。(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口腔
英文關鍵字: oral cavity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98。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205。
相關閩南語 喙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