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口蜜腹劍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口蜜腹劍


教育Wiki

口蜜腹劍

目錄

1.出處

唐書李林甫傳:「世謂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2.語譯

原意是說表面上甜言蜜語,但心中計毒似劍,足以殺人。形容人表面親切和善,卻心懷惡念,時刻想陷害他人。蜜,指甜言蜜語。腹:肚子。劍,比喻惡毒的話像劍一樣可以傷人。

3.故事內容

李林甫是唐朝天寶年間的宰相,是一個典型的奸臣。論才藝,倒還不錯,字、畫都還有一手。但是他做官用心陰險狠毒,平日不但不能公忠體國,好好為國家辦點事,反而一味遷就和逢迎唐玄宗的意旨。不但如此,他還不擇手段地結交玄宗的親信宦官和妃子們。因此,很得玄宗的寵信,在朝中做了十九年的官。李林甫既然做到宰相,有權有勢,當然平時會有很多人去找他,託他謀事啦,說情啦,等等,李林甫總是在外貌上表現出和人很友好,很合作,都說些甜言蜜語。但實際上他卻非常陰險狡猾,非但不幫忙,還要想壞主意暗中加以破壞,因此不少人上了他的當。日子久了,人們也就發現了他的偽善,於是大家便在背地裏說他:「李林甫嘴上塗著甜蜜,肚子裡卻藏著利劍。」即是口上甜蜜蜜,心中利劍害人。日子久了,人們也就發現了他的偽善,於是大家便在背地裏說他:「李林甫嘴上塗著甜蜜,肚子裡卻藏著利劍。」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笑裏藏刀、陽奉陰違、包藏禍心、心口不一、腹有鱗甲、佛口蛇心

相反詞

心口一致、表裏如一

5.例句

做人別專聽好話,否則遇到「口蜜腹劍」的人就完蛋了!

參考資料 (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46,幼獅文化事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