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羅馬文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古羅馬文明


教育Wiki

目錄

古羅馬文明
古羅馬文明是吸收了豐富的東方古國文明和古希臘文明而發展起來的。古希臘在南義大利和西西里島建立的殖民城邦,把古希臘的社會政治制度、工藝技術、精神文化傳播到了義大利,因此羅馬在文化傳統上,成為了古希臘文化的繼承者。儘管古羅馬文化受外界影響深遠,但羅馬在長期發展中,也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古羅馬文明從西元前六世紀末建立共和國開始,一直到西元五世紀西羅馬帝國滅亡,期時間長達了一千年之久。
其發展過程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王政時代(羅馬建成~西元前五百零九年)

這是羅馬從原始氏族社會走向過家的過渡時期。此時期的「王」事實上是部落首領,由選舉產生,傳統認為羅馬王政時代總共經歷了七個王。
羅馬王政時代最後一個王,小塔克文,其統治方式非常殘暴,引起人民不滿因而被驅逐,此後羅馬人為了防止再出現這樣殘害人民的國王,因此決定不再設立國王,改為每年選舉出兩名執政官來治理國家。從此羅馬進入了共和國時期。

共和國時期(西元前五百零九年~西元前三十年)

此時其羅馬人內部透過不斷的爭鬥,形成了被古代史學家譽為「世界上最好的政體」的政治制度。
此時期透過戰爭,對內統一了除北部波河流域外的義大利半島;對外則征服了迦太基、馬其頓、希臘和西班牙的大部分地區,除了托勒密王朝的埃及之外,東部地中海地區幾乎都被羅馬征服。
羅馬大規模的對外擴張,造成一些手握兵權的軍事巨頭互相廝殺,才有了龐貝、克拉蘇、凱薩的「前三雄」,和「後三雄」安東尼、雷必達、屋大維。最後也是因為這些巨頭們自相爭奪殘殺,羅馬共和國時期才走向盡頭。

帝國時代(西元前三十年~西元四百七十六年西羅馬帝國滅亡)

前期羅馬帝國(西元前三十年~西元前兩百八十三年):元首政治時期

所謂元首政治,實際上只是披著共和外衣的君主統治

後期羅馬帝國(西元兩百八十四年~西元四百七十六年)

此時期的共和外衣被徹底拋棄,而開始公開實行君主統治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古羅馬文明
Keyword:Roman civilization
參考資料
曾秉赫(2011)。圖解世界七大古文明(初版)。新北市:華威國際。P.200-207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