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台灣獼猴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台灣獼猴


教育Wiki

目錄

台灣獼猴(Macaca cyclopis)
1. 台灣獼猴和人類一樣屬於靈長類動物。兩眼前視,位於顏面的同一平面上;鼻吻部縮短,臉上裸露無毛。全身披著毛尖泛土黃色的灰色長毛,掌面無毛並有與人類相似的明顯紋路。牠們的手腳均能抓握,就這一點來說,可比人類強得多,爬樹相當輕鬆俐落。雖然台灣獼猴也會用腳行走,但在地面上多半還是以四肢行動為主。(註2)
2. 頭圓而扁,臉淡紅色,廣泛分布於台灣從南到北各山區,分布於低海拔到3000公尺以下地區,常出現在森林當中裸露岩石峭壁或水源地活動,也善於攀岩、游泳。以植物為主食,也會取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和在草灌叢中覓食。(註1)

搖樹具有威嚇作用

在休息覓食間,猴群中成年的個體也會隨時警戒周圍的環境,當有人或猛獸靠近,或打雷、飛機經過的時候,這些成年的獼猴會翹著屁股,伏身前望。一旦確定敵害存在,牠們就在直立的樹梢枝幹上猛力地前後搖晃;或是在平展的樹枝上上下下跳躍,使樹枝因搖動而發出聲響,並同時發出叫聲產生威嚇作用。(註2)=

猴子的紅屁股

成熟的獼猴在臀部到陰部有一片沒有長毛的皮膚,稱為「性皮」,這片皮膚在性成熟的時候會腫脹變紅,但並不十分明顯,等到秋冬繁殖季節,性皮就會充血腫脹,整個尾跟部下方呈紅色而且有些皺褶,甚至也帶著血跡好像是月經來潮一般。此為一種發情的現象。(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台灣獼猴
英文關鍵字: Macaca cyclopis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02。
註2:台灣哺乳動物,邢偉廉著,徐偉繪圖,天下文化出版社,2008,頁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