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史達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史達祖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1234~1328)字邦卿,號梅溪,汴京(今河南開封)人。累試不第,作吏出身,寧宗時做過韓權相最親信的堂史,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受到黥刑,人每以此輕之。但他在詞的藝術上成就之高,在當時極負盛名。當時的名詞人姜夔、張鎡都曾為他的《梅溪詞》寫序。


著作

《梅溪詞》


評價

1.姜夔稱其詞「奇秀清逸,有李長吉之韻。蓋能融情景於一家,會句意於兩得。」2.張鎡稱贊他的詞:「辭情俱到,纖峭泉底,去塵眼中,妥貼輕圓,特其餘事。至於奪苕艷于春景,起悲音于商素,有環奇警邁,清新閒婉之長,而無蕩淫之失,端可以清真,平睨方回,而紛紛三變行輩,幾不足數。」3.張序:「可以分鑣清真,平睨方回,而紛紛三變行輩,幾不足比數。」


特色簡介

他的詞風接近姜夔,技巧也許還過之,而氣質似乎略遜。長於詠物描寫,用筆細膩纖巧,刻劃精工,形神兼備,均以音律之講究、辭句之精美為權輿,重形式而輕內容,能為工巧的辭句,於婉秀中見明暢。


參考資料

《唐宋詞欣賞》地球出版社,1990年1月初版《唐宋詞百家全集》廣州出版社,199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