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儕接納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同儕接納


教育Wiki

同儕接納

目錄

前言

在兒童中期的同儕關係中,學者瞭解最多,並且對於兒童最重要的層面可能就是同儕的問題,亦即兒童在同儕團體中的地位問題。首先,受歡迎的兒童係指最常被同儕提名為喜歡,同時最少被提名為討厭的人。相對地,被拒絕的兒童係指最常被同儕提名為討厭,同時最少被提名為喜歡的人。(註1)

實際面

有些兒童是屬於受忽略的兒童這一類。他們既不常被同儕提名為喜歡的人,也不常被同儕提名為討厭的人。爭議型的兒童不但最常被同儕提名為喜歡的人,且最常被同儕提名為討厭的人。最後是平均型的兒童,他們被同儕提名為喜歡和討厭的人的次數都是中等程度的。(註1)

學者論述

Hatzichriston和Hopf曾對同儕接納方面的研究做文獻探討,最後下此結論:在小學階段不大受同儕接納或為同儕拒絕的兒童是屬於高危機的一群。因為比起被接納的同儕,這些兒童到了青年期和成年期更可能有退學、犯罪、和情緒與心理方面的問題。在被拒絕的兒童之中,有些兒童頗具攻擊性,有些兒童則過於被動和退縮。後者常成為校園欺凌的受害者。被招絕、富攻擊性、以及退縮的兒童,似乎都是最容易有適應困難的一群。(註2)許多特徵與同儕接納有關,例如外表和認知能力。有些研究發現行為風格與同儕接納有關。廣受接倫和受歡迎的兒童合作性較高、較樂於助人、並且較關懷別人,而且很少有破壞性或攻擊性的行為。受同儕討厭的兒童通常攻擊性也強,缺乏利社會和衝突解決的技巧。受忽略和爭議型的兒童較沒有確定的行為風格,而且經常在短期內有社交地位的改變。(註1)


關鍵字
中文: 同儕接納
英文: Peer acceptance
參考書目
註1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101。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註2張春興(2007)。教育心理學,頁95-96。台灣東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