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名不虛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名不虛傳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史記•遊俠列傳》:“然其私意廉潔退讓,有足稱者,名不虛言,士不虛附。”晉•陳壽《三國志•徐邈傳》:“帝大笑,顧左右曰:'名不虛傳。'”

故事

杜為禦史,分務洛陽時,李司徒罷鎮閒居,聲伎豪華,為當時第一。洛中名士,咸謁見之。李乃大開筵席,當時朝客高流,無不臻赴。以杜持憲,不敢邀致。杜遣座客達意,願與斯會。李不得已,馳書。方對花獨酌,亦已酣暢,聞命遽來。時會中已飲酒,女奴百餘人,皆絕藝殊色。杜獨坐南向,瞪目注視,引滿三?,問李云:「聞有紫雲者,孰是?」李指示之。杜凝睇良久,曰:「名不虛傳,宜以見惠。」李俯而笑,諸妓亦皆回首破顏。杜又自飲三爵,朗吟而起曰:「華堂今日綺筵開,誰喚分司禦史來?忽發狂言驚滿座,兩行紅粉一時回。」意氣閒逸,旁若無人。

解釋

傳出的名聲與實際相符合,不是虛假的。

詞意

相近:名副其實

相反:徒有虛名

例句

聽說王先生建築設計的成就非凡,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