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向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向秀


教育Wiki

生平

向秀(西元211~300)字子期,西晉懷(今河南省沁陽縣)人,魏晉「竹林七賢」之一。向秀好讀書,與嵇康、呂安等人友善,但不善喝酒。隱居不出,景元四年(263年)嵇康、呂安被司馬氏害死後,他只好到洛陽任散騎侍郎、黃門散騎常侍、散騎常侍。

事蹟

向秀喜談老莊之學,當時《莊子》一書雖有流傳,但過去的舊注「莫能究其旨統」,曾注《莊子》一書,妙行奇致,大暢玄風,唯秋水、至樂二篇,未竟而卒。郭象則承其《莊子》餘緒,成書《莊子注》三十三篇。著有《思舊賦》、《難養生論》。

評價

《世說新語》文學第四•17:「初,注《莊子》者數十家,莫能究其旨要。向秀於舊注外為《解義》妙析奇致,大暢玄風;唯〈秋水〉〈至樂〉未竟而秀卒;秀子幼《義》遂零落,然猶有別本。郭象者,為人薄倖有雋才;見秀《義》不傳於世,遂竊為己注;乃自注〈秋水〉〈至樂〉二篇又易〈馬蹄〉一篇,其餘眾篇,或點定文句而已。後秀《義》別本出,故今有向郭二《莊》其義一也。」《世說新語箋疏》(余嘉錫疏):「向秀《莊子注》今已不傳,無以考見向、郭異同。《四庫總目》一百四十六〈莊子提要〉嘗就《列子》張湛注、陸氏《釋文》所引秀義,以校郭注,有向有郭無者,有絕不相同者,有互相出入者,有郭與向全同者,有郭增減字句大同小異者。知郭點定文句,殆非無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