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敦頤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周敦頤


教育Wiki

生平:  

   生於北宋真宗天禧元年(西元一○一七年),卒於北宋神宗熙寧六年(西元一○七三年),享年五十七歲。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今湖南道縣人),雖生於仕宦之家,性素不喜舉業,僅得授鄉縣之官,曾歷任梆縣、桂陽、南昌縣令達二十二年之久。


著作:

  現今流傳的有《太極圖說》、《通書》及詩文集等,皆收入《周元公集》中。


觀點:

一、主張立人極

二、知幾通微

三、默契道妙


評價:

一、宋代詩人

1.東坡詩云:「先生本全德,廉退乃一隅,因拋彭澤米,偶似西山夫。」

2.黃庭堅:「周茂叔人品甚高,胸中灑落,如光風霽月。」

3.朱熹:「濂溪在當時,人見其政事精絕,則以為宦業過人;見其有山林之志,則以為襟懷灑落,有仙風道氣。無有知其學者。」

二、牟宗三認為:濂溪之造詣猶在觀賞之境界中,只對於誠體有積極之默契卻落在「心」上說功夫,不合於孟子就「本心」體現心之道德的實體性之義。由於濂溪是從《中庸》、《易傳》入而默契道妙,因而對於孔子之踐仁與孟子之盡心知性知天,尚無相硬之體會。

三、錢穆指出:當時人形容濂溪人品如光風霽月,那是藝術境界,非道德境界;其氣象意境毋寧是更近東漢魏晉,更近道家與釋氏。濂溪雖言:「志伊尹之所志,學顏子之所學。」然濂溪所想像的顏子,可能是以《莊子》書中帶有道家色彩的顏子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