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問卷調查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問卷調查法


教育Wiki

問卷調查法是調查研究法中用以蒐集資料的工具之一。”問卷”通常是郵寄給應答者(respondent)或採直接遞交的方式,並在未受研究者或訪問者之協助下予以填答者。由個人對個別團體實施問卷調查,如由個人親自主持測試,可有機會與應答者建立和諧關係、解釋研究目標,以及解釋可能意義不清之題目;加上應答者同在一個廠所接受調查,時間與費用顯得較為經濟,由此而填寫之答案的可用比例也較高。然而想獲得資料之研究者總無法不耗費大量時間與經費即可取得所需,故為了達成較親自失策為經濟之作法,採用郵寄問卷之方式較為可行。

目錄

優點與缺點

優點

1.節省大量之經費與時間。
2.應答者較能採匿名方式作答,更能充分表達自己觀點,而無所顧忌。
3.應答者可依自己方便的時間填答問卷,較不受固定時間之約束。
4.用字遣詞標準化,不致產生誤解。
5.不會有訪問者的偏見夾雜其中。……等等優點

缺點

1.缺乏彈性,應答者若有誤解題意則無法更正。
2.只用文字填答,不易了解應答者真正的背景。
3.對於應答者填答時之情境無法控制。
4.無法要求應答者按題目順序填答,導致產生跳題作答或不按序作答之現象,無法達成原先題目按序編排乃在消弭應達偏見之目的。
5.不易得到自然填寫之答案,可能有些需思索良久後始予作答。……等等缺點
題目形式
問卷使用之問題,依其待答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封閉式問題(close-ended questions)與開放式問題(open-ended questions):

封閉式問題

又稱固定選項問題(fixed-alternative questions),應答者只要從這些題目中,做”是”或”否”的標記、簡短之反應,或從所提供之一列答案中,選出一個正確之答案,與其填答是受既定答案之限制,只能從中進行選擇,故又稱限制式問題。問卷採封閉式題目之主要優點有:
1.有標準答案,便於比較每個人之優點。
2.答案較易登錄與分析,省時省錢,尤其是題目與受試者很多情況下更是如此。
3.提供之答案類別比較完備,無關問題會減至最低程度。
4.應答者可從答案中,確定題目意義,不致在填答時遭遇挫折而增加回收率。
5.對封閉式問題,應答者只需從各類答案中取捨較易,不似開放式題目須自擬答案那麼困難。
然而封閉式題目有以下缺點:
1.易使不知問題答案或無意見的應答者,隨意猜答。
2.就應答者填寫之不同答案中,不易真正探索期間觀點之差異。
3.圈選答案時,容易發生筆誤。
4.不同應答者可能填寫之各種答案,由於題目採強迫選答而無從表露。
5.若提供的答案類別,應答者均感不妥,容易受到挫折,同時也讓應答者無釐清其答案之機會。

開放式問題

又稱非限制式問題,各題要求應答者按自己之語詞,做自由的反應。開放式題目有以下優點:
1.研究者不知道所有可能之答案類別或想了解應答者認為適當答案類別時,可採用開放式題目。
2.可允許應答者針對題意暢所欲言,便能釐清自己的答案與其品質。
3.問題過度複雜,無法濃縮成一些小問題時可採用開放式題目。……等等優點
至於開放式題目之缺點為:
1.蒐集得到的資料,可能沒有價值或與題意無關。
2.應答者填答之資料,常無法標準化,欲作比較或統計分析有其困難。
3.記錄資料不易,且易流於主觀,造成交互紀錄之資料未盡一致,導致其信度降低。……等等缺點
編制原則
1.清楚且簡單地敘述問題中的名詞,以免造成誤解。
2.以明確字詞來替代意義不一致之描述性形容詞與動詞。
3.避免採用雙重否定之問題。
4.設法避免不當或無法周延之答案。
5.避免採用含有雙重目的之問題或一個問題包含兩個部份以上。
6.在特別須需要強調之字詞(或底下)劃線。
7.當要求評定等級或比較時,需有一個參照點。
8.避免不當假定。
9.敘述之問題適合於所有應答者。
10.設計可得到完整答案之問題。
11.準備將答案作有系統的量化處理。
12.該考慮研究者自己可能採取歸類答案之方式,而非應答者選擇之答案類別。
13.描述問題的字詞應顧及應答者之教育程度。
14.避免採用具有導引性之問題。
15.避免發問敏感性或具有威脅性之問題。
16.僅發問重要問題。
17.一般性問題宜擺在特定問題之前。
18.各個問題答案間要互斥而非互相包含。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問卷調查法
英文關鍵字:questionnaire survey
參考資料
王文科/著。教育研究法,1986年初版,頁320-334。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