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嘉南大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嘉南大圳


教育Wiki

原名「官佃溪埤圳」,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農田水利設施,完工於昭和5年(1930),因灌溉當時嘉義廳與臺南廳(現今雲林、嘉義、台南地區)得名。

背景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主要灌溉渠道。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作者:Luuva

原本嘉南平原地區多旱田、蔗園,常苦於乾旱、豪雨、排水不良等問題。為解決灌溉問題,大正9年(1920)總督府決定以濁水溪、曾文溪為水源,興建「官佃溪埤圳」,由日籍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一肩扛起設計、規劃、監造。工程共歷時10年,終於在昭和5年(1930)完工,總經費高達5414萬圓。

完成後增加灌溉地區東西寬約20公里、南北長約90公里,全部灌溉面積約為15萬公頃,兼具排水、防洪、防潮等功能。大圳竣工後,許多旱田變為水田,嘉南平原的農產量大幅躍升。為感念八田與一的功績,烏山頭水庫立有八田與一的全身銅像,銅像身著工作短衫、腳穿膠套靴蹲伏於堤上,作沉思狀。(註1,2,3)

相關文獻
  • 機器鑿摧縱又橫,砂崩石撼氣難平。陽春三月晴天日,雷響轟於萬煩聲。
  • 移山堰水半空中,開拓富源誰比工。請見他年業成日,禹王不得獨擅功。

興建烏山頭水庫時,動用大型蒸氣動力機械,工地砂崩石撼、景象驚心動魄、轟隆聲有如打雷。

  • 狀似長蛇水路悠,不知損盡幾靑疇。嘉南負債如山海,省識田多疊疊愁。

並非所有人都對大圳持樂觀看法,臺南鄉親蘇東岳便寫下這首〈觀嘉南大圳有感〉。

  • 水入田頭漲綠波,三年輪作慶嘉禾。潺潺不盡先民血,厚澤偏貽此日多。

嘉義鄉親賴惠川倒抱持肯定態度,相信建成之後豐收之日便將來臨。

  • 國民黨政府來臺後,國民黨大老兼詩人賈景德做詩讚嘆嘉南大圳的益處:

八田與一技術優,殫精竭慮前箸籌。 掘在及泉水管佈,鑿空懸瀑煙雲稠。 防潮排水定輸灌,一變沙鹼為良疇。 胼手胝足不知苦,餐風宿露無時休。 不須深淘更低築,高霸功與都江侔。(註4)

參考書目

註1. 吳密察監修,《台灣史小事典》(台北:遠流,2012四版),頁142。

註2. 陳正祥,嘉南大圳簡介 http://www.pmsh.tnc.edu.tw/~youngers/student/%B9%C5%ABn%C2%B2%A4%B6.htm

註3. 〈「嘉南大圳」今日竣工〉 http://www.rti.org.tw/taiwan/TaiwanHistory.aspx?id=282&Month=4

註4. 〈嘉南大圳比較篇(二)〉 http://blog.udn.com/art663/663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