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回文


教育Wiki

回文,是上下的句子,詞彙大都相同,只有詞序排列相反,成為回環往復的形式。(註一)

目錄

作用
1.簡潔得表明事物之間的內在連繫。
2.使文章圓滿充實、節奏鮮明、和諧流暢,產生回環美、往復美。
(註二)
詞的回文
所謂詞的回文,是指在語文中,上下兩句的詞序剛好相反,開頭與結尾同用一個詞的修辭技巧。(註二)如:
1. <老子‧第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2. <列子‧愚公移山>:「子又生孫,孫又生子。」
詞組的回文
所謂詞的回文,是指在語文中,上下兩句的詞序剛好相反,開頭與結尾同用一個詞組的修辭技巧。(註二)如:
1.梁啟超<為學與做人>:「宇宙即人生,人生即宇宙。」
2.蔡元培:「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
嚴式回文
所謂嚴式回文,是指在語文中,刻意追求字序的迴繞,使同一語具或同一段文字可同時順獨及倒讀的修辭技巧。(註二)如:
1.蘇東坡<菩薩蠻>:「離別惜殘枝,枝殘惜別離。」
2.紀曉嵐<題香山大佛寺>:「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寬式回文
所謂寬式回文,是指在語文中,上句的末尾,用作下句的開頭,下句的末尾,又用作上句的開頭的一種修辭技巧。(註二)如:
1.張潮<幽夢影>:「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
2.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有村舍處有佳蔭,有佳蔭處有村舍。」
參考資料
(註一) 董季棠著:《修辭析論》,台北:益智書局,1985年11月三版。頁373-384。
(註二) 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216-22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回文
英文關鍵字:palind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