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回紇


教育Wiki

目錄

背景

西元八世紀中葉,回紇擊敗東突厥,將東突厥可汗的首級送到長安報功,東突厥汗國從此消失。回紇得先世鐵勒式活躍於匈奴北境的游牧民族,屬於歷史上的古老民族。匈奴、鮮卑、柔然、突厥這些漠北強國逐一退出歷史舞台後,回紇取而代之,扮演起主要角色。

回紇與唐朝

唐太宗時,回紇與中原已有聯繫,安史亂起,回紇出兵助唐收復兩京,雙方關係更加密切。唐王室為取得回紇支持,三次將皇帝的親生女兒嫁與回紇可汗,藉以結成親密結盟。不過,回紇人兇暴貪婪,安史之亂末期,唐軍收復洛陽,回紇人入城大肆殺掠,軍隊回國更是沿路搶劫。唐朝為酬謝回紇助戰的功勞,答應已絹帛購買回紇的馬匹,每馬一匹換絹四十匹,比實際馬價高出許多。回紇每年驅趕病弱不堪軍事使用的馬數千至數萬匹來到中原,換取茶葉、各種手工業品以及大量的絹帛。回去的時候,滿載綾羅綢緞以及各種物品的車子,不絕於道。絹帛的數量遠大於回紇所需,就經由西域人中最擅於經商的九姓胡之手,運銷到中亞與歐洲,賺取巨額利潤。唐朝方面明知損失很大,付帳實很不甘願,最後還是結清,只好當作購買北境平安而支出的費用。

回紇漢化

回紇原是遊牧民族,長期與中原接觸,受到漢文化的影響,在國內興建不少城郭與宮室,建築物的裝飾有著明顯的中國風格。他們對外貿易經商倚重九姓胡的幫助,九姓胡唯利是圖,錙銖必較的的作風,所使用的文字,以及對摩尼教的信仰,都予以回紇很大的影響。

回紇的崩壞

回紇人富裕了,也開始腐化了,特別是統治階層,嚴重分裂,爭權奪利,最後被叛將引來的黠戛斯部所摧毀。回紇汗國崩潰,大部分回紇人遷至西域,後來一直動居於此,繼續從事東西之間的貿易,並受到舊居民的影響改信佛教。蒙古西征前,他們開始信奉回教,現在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就是他們的後裔。

別名「回鶻」

八世紀末,回紇可汗請唐朝改稱回紇為回鶻,取「回旋輕捷如鶻」之義,因此,漢文記載就改用「回鶻」了。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回紇
英文關鍵字: Uyghur
參考資料
1.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23-125。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