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家機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國家機器


教育Wiki

目錄

概要
「國家機器」(state apparatus)意指具有行政、軍事、治安等功能的組織,它是一個典型巨大的行政權威科層制,國家機器對內具有權力正當性以及可以合法行使武力或暴力,對外則具有管理該領土內事務的法人地位。
透過國家機器,使得政府得以運用來自人民承認正當性的權力,運作於市民社會之中,並且基於法令規範使國家機器能從市民社會攫取資源去創造具有行政能力、控制力的機關,使得國家機器得以順利運行。(註1)
功能論看國家機器
功能論學者Parsons認為,國家和人民之間的衝突、對立只是暫時性的現象,長久下來,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會趨向調和;他認為權力的行使並不必然會造成團體間的衝突,譬如:警察權同樣來自人民承認其正當性,但為警方為維持治安或秩序時,所採取的暴力行動,雖會招致抱怨,但終究會換來社會治安的穩定,使得老百姓皆有安心穩定的生活可過,因此,警察權是具有正面意義的社會功能。(註2)
衝突論看國家機器
馬克思和恩格斯則認為,國家機器和民間社會是處於對立的兩面,他們認為資源皆來自民間社會,所以民間社會乃是支撐法律、政治、國家機器等..上層結構的基底,上層結構的政客、資本家不斷榨取來自下層結構民間社會的資源,又以來自民間社會所賦予政府的權力不斷鎮壓人民,不斷如此便產生資本集中化,資本逐漸集中向愈發少數的人,而下層階級的人則日益增多,最終便是反抗國家機器和階級革命的到來。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國家機器
英文關鍵字:state apparatus
參考文獻
註1:吳逸驊。圖解社會學。易博士。 P.136~138
註2:彭懷恩。社會學(概要)Q&A。台北。風雲論壇。 P.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