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教育Wiki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簡稱臺北科大、北科大、北科,是一所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安區的科技大學,以工程科系著稱。其創立於民國元年1911年,前身是素有「北工」之稱的臺北工專,也是臺灣第一間專司工業教育的學校。

目錄

英文名稱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校徽
NTU Logo.png
校訓
  • 誠:存誠去偽,修己善群
  • 樸:純潔高尚,謙敬節儉
  • 精:專研術業,經研求精
  • 勤:淬厲奮發,努力不懈
教學單位
  • 產業研發碩士專班
    • 電子陶瓷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8年度)
    • 電力電子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6、2007、2008年度)
    • 電子電腦與通訊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7、2008年度)
    • 材料成型技術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8年度)
    • 材料成型自動化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8年度)
    • 電力科技系統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7年度)
    • 光電與通訊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5、2007年度)
    • 金屬材料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7年度)
    • 精密機構設計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6、2007年度)
    • 通訊與資訊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6年度)
    • 優質電力供電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6年度)
    • 光電與平面顯示器產業研發碩士專班(2006年度)
校史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前身是創立於民國元年1911年日治時期的工業講習所。日本治台前期,僅設立初等教育機構公學校,並無中等教育機構的設立,因此初期僅設立「國語學校」(培養公學校教師)、「醫學講習所」等職業教育學校。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為培養台灣本地的工業技術人員,台灣總督府發佈訓令第一百五十三號「台灣總督府民政部學務部附屬工業講習所規程」,於臺北廳大加蚋堡大安庄(即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現址)設立「民政部學務部工業講習所」,隸屬學務部管轄,並由學務部長隈本繁吉暫任所長。
  • 起初工業講習所分為「木工科」、「金工及電工科」,「木工科」下再區分木工與傢具兩個分科;「金工及電工科」下則有五個分科,分別為鑄工、鍛工、仕上(建築裝修)、板金工、電工。進入該科的學生只能選擇其中一分科作為專修。學生入學年齡定在十四歲以上二十歲以下,公學校畢業或同等學力的台灣人,修業年限三年。1914年工業講習所改名為「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仍以台灣人為主要學生來源。之後陸續增設「機械」、「土木建築」、「電工」、「應用化學」、「傢具」、「金屬細工」等科。
  • 1918年台灣總督府依據日本國內的實業學校法規設立供日人就讀的實業學校「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並設「機械」、「應用化學」、「土木」三科,招收小學校畢業之在台日人,修業年限五年,借用講習所校舍授課。1919年第一次台灣教育令公布,依據法令將原供台灣人就讀的臺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改為中等教育機構「臺灣公立臺北工業學校」,依然以台灣人為招生對象,而修業年限則改為五年。
  • 1920年台灣改正地方制度,實施五州二廳,因而在隔年將「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改隸台北州管理,校名改為「臺北州立臺北第一工業學校」,「臺灣公立臺北工業學校」亦改隸台北州管理改為「臺北州立臺北第二工業學校」。
  • 1922年第二次台灣教育令公佈,實施「日台共學」。隔年因應此政策,將兩校合併稱為「臺北州立臺北工業學校」,並且再增設「電氣科」,日台學生一同上課,修業年限分為五年制本科生,及三年制專修科(三年制專修科於1938年因應戰爭情勢縮短為兩年)。1937年再增設「採礦科」。加上原「機械」、「土木」、 「應用化學」、「電氣」、「建築」共六科。
  • 1945年戰後,國民政府接辦學校,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工業職業學校」,取消「採礦科」,設「機械」、「電機」、「土木」、「建築」、「化工」等五科。
  • 1948年升格為「臺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為當時台灣唯一的專科學校[1],所以一般人時常直接簡稱「工專」。專科部初設「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兩科,招收初級中學畢業生,修業年限五年。隔年增設三年制專科部(簡稱三專),初設「電機工程科」,並分為電力及電訊兩組,招收高級中學之畢業生。1951年再增設二年制專科部(簡稱二專),初設「土木工程科」,招收高級職業學校之畢業生。畢業後皆授予專科學歷。
  • 1981年由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改隸行政院教育部管轄,因此改名為「國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1994年升格為「國立臺北技術學院」,設四年制技術學士班(簡稱四技)及二年制技術學士班(簡稱二技),前者招收高級職業學校之畢業生,後者招收具專科學歷之學生,畢業後授與學士學位,同時停招二專及三專部。1997年改名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是台灣最早改名為科技大學的五所學校之一[2],簡稱北科或北科大,並成立「機電整合研究所」,隔年五專部停止招生。
  • 2011年2月,與國立臺北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共同成立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為台灣第二個聯合大學系統。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 國道一號於建國北路/松江路交流道下(靠左走建國北路高架橋)於忠孝東路出口下(循右線右轉忠孝東路)續行約100公尺即達本校。
    • 國道三號於新店交流道接木柵交流道下辛亥路轉建國南路直走至忠孝東路口即達本校。
  • 搭乘高鐵
    • 由高鐵台北站直接轉捷運【板南線】至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台北科技大學。
  • 搭乘台鐵
    • 由台北火車站直接轉捷運【板南線】至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台北科技大學。
  • 搭乘台北捷運
    • 【板南線】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台北科技大學。
  • 搭乘公車
    • 台北科技大學站--212、212直達車、232、262、299及605。 ‧忠孝新生路口站--72、109、115、214、222、226、280、290、505、642、665、668、672及松江新生幹線。
參考資料

http://www.nt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