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畫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圖畫書


教育Wiki

圖畫書

目錄

圖畫書

注音

ㄊㄨˊ ㄏㄨㄚˋ ㄕㄨ

定義

1.以圖片為主並配合幾少的文字說明的書籍:全部是圖片,沒有文字的說明的書籍,稱為無字圖畫書。2.鄭明進,在〈圖畫書的認識〉定義:「圖畫書是以優美的、富創意的的圖畫為主,以淺易的文字為輔的兒童讀物;是一種以圖畫符號來傳達思想、知識、文化、習俗的、好玩的書。」(頁64)3.圖畫書中插圖不是裝飾,而是具有傳達意義的重要性。4.在台灣圖畫書也被稱為「繪本」。因來自西方引進便以picture book直譯為「圖畫書」;來自日本則翻譯為「繪本」。

郝廣才:「繪本也可說是圖畫書,它是一種用圖畫來說故事的藝術,而且通常是用一組圖畫說一個故事。」(頁11)。

楊茂秀在〈繪本詮釋與演奏〉:「繪本者,圖畫故事書也;詮釋者,賦予符號以意義也;演奏者,賦予意義以音樂性之表現也。」(第一版)。

相關文獻

1.王淑娟(2003)。兒童圖畫書創造思考教學提升兒童創造力之行動研究。台南師範學院碩士論文。2.幸佳慧(1998)。兒童圖畫故事書的藝術探討。國立成功大學碩士論文。3.吳惠娟(2002)。以圖畫書引導兒童審美與表現的教學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碩士論文。4.林冠玉(2002)。兒童圖畫書中超現實主義藝術風格的相關研究---以安東尼•布朗的作品為例。屏東師範學院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班論文。5.林雪卿(1993)。圖畫書教學研究。國教月刊,40卷,1.2期,55-61。6.林敏宜(2000)。圖畫書的欣賞與應用。台北:心理。7.郝廣才(1998)。油炸冰淇淋-圖畫書在台灣的觀察。美育,91期,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