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團體討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團體討論


教育Wiki

團體討論(Group Discussion)

目錄

意義
團體討論是藉著團體的互動,以進行訊息和意見交流的方式,可以說是一種共同思考,包括了「思考」、「協同他人」兩要素。
1. 思考: 在團體裡檢核自己的觀念。
2. 協同他人:與他人交換意見、常是融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看法,而產生新的看法;或參考他人的經驗,藉以修正自己的想法。
功能
團體討論的功能,有以下四項(陳美芳、廖鳳池,1993)
1. 鼓勵成員參與團體事務:當成員能對團體的事務發表意見,也有機會傾聽其他成員對團體的看法,便能激起彼此參與團體事務的動機。
2. 引起成員對團體的興趣:透過面對面對談,成員成為一個活生生具有多層變異性的真實人類,由他們組成多采多姿的團體,更能吸引成員對團體的興趣。
3. 達成決策以解決問題:團體的問題並不是單一個體能處理,透過彼此的交談,可以想出更多更好的處理方法,也在討論中分配成員任務,以有效決團體的問題。
4. 刺激思考以增進團體的生產力:成員彼此激盪、集思廣益,一定能比獨自個體有較好的成果。
模式
吳典武(1981、1987)就團體討論問題、方式與策略三項度,提出團體討論模式。
問題:團體討論所欲解決的問題包括以下三種
1. 政策釐定問題
2. 團體行動問題
3. 個人行為問題
方式:團體討論的方式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座談會
2. 辯論法
3. 六六討論法
4. 參議討論法
5. 腦力激盪術
6. 配對討論法
7. 混合式討論法
策略:討論的運作策略包括以下四種
1. 傾聽
2. 表達
3. 交流
4. 協議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團體討論
英文關鍵字:Group Discussion
參考資料

註1. 吳武典、洪有義、張德聰(2010,二版)。團體輔導 (290~293)。臺北市:心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