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土木堡之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土木堡之變


教育Wiki

故事

土木堡之變(Tumu Crisis)明宣宗時代,是有名一代最安定和平的時期。但宣宗去世,英宗以九歲稚齡即位後,宣宗加意維護的和平逐漸遭到破壞。起初,由三楊輔政,國政還能維持穩定。至三楊相繼去世後,司禮監太監王振,因曾擔任英宗的老師,甚獲英宗的信賴,凡事都得與他商量。而且王振佑掌握祕密警察錦衣衛,聲勢更大。當時在蒙古高原一帶,瓦刺酋長也先統一了韃靼和瓦刺,要求和明朝通商。明朝在大同設立馬市,許其朝貢貿易。但雙方因為貿易條件談不隴,也先乃訴諸武力,向明朝攻擊。明軍連遭敗績,王振因怕故鄉蔚州為敵所奪,乃勸英宗親征。英宗聽信王振,壓制群臣的反對,親率五十萬大軍,至大同,目睹也先軍隊的優勢,遽引軍而返。軍次土木堡(河北懷來縣),為也先包圍。英宗被虜,王振及其他重臣戰死,此及「土木堡之變」(1449年)。消息傳至北京,朝廷為之大亂,其中有主張遷都南京者。名臣于謙力排眾議,主張堅守北京,並擁立英宗之弟郕王為帝(景宗),以加強北京防備。也先率軍攻入北京,為于謙所阻,乃欲利用英宗訂立有利於己方的合約,沒有成功。瓦刺內部的對立日趨激烈。也先無條件放回英宗。英宗回到北京之後,被幽禁於城內的南宮。英宗和景宗之間,感情不睦,景宗病體日衰,將軍石亨、廷臣徐有貞和宦官曹吉祥等人,乃趁機發動政變,英宗復位,改年號為「天順」,時在1457年7月。此即所謂「奪門之變」。景宗隨即去世,首位國家有功的于謙被處死,家人充配,財產沒官。此後,曹吉祥發動政變,宦官的毒害越來越深。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明宣宗、瓦刺

英文關鍵字:Xuande Emperor、Oirats

出處

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196~198。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