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地球


教育Wiki

目錄

地球(Earth)
1.地球(Earth)半徑約6400公里。在地球表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地殼,地殼主要由花崗岩和輝長岩所構成的,在地殼下面則是覆蓋著約佔地球體積80%的岩石層地幔,在地球的中心,是由鐵構成的核。地球(Earth)就像是一顆懸在太空中的藍色寶石,地球表面1/3是陸地,其他則由海洋所覆蓋,海洋使氣候變得比較緩和,而在海水中化學反應也更容易進行,因此更有利生命的產生。(註2)
2.在地質營力的雕琢之下,地球表面具有獨特的形貌。地球最外層的地殼會分裂成許多板塊,而這些可移動的板塊位於部分融化的岩層上,在久遠的地質時間中飄移改變其位置,變化之大如滄海桑田。當板塊碰撞或分離時,會造成地表岩石變形或再生。目前在地表上大部分地區的岩石,年齡都在兩億年之內。(註1)
3.在地表的大氣壓為一氣壓,地球外圍有一層薄薄的大氣圍繞,大氣相較於地球的體積,就好像是蘋果皮跟蘋果一樣,但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保護地球不受太空外來物質的侵襲。由於地表受熱不均,加上地球自轉的緣故,大氣呈現變化不斷的漩動狀態。(註1)
4.地球表面溫度介於0度到100度,因此水分子能以液體狀態存在於地表上。在靠近太陽的水星和金星表面,水分因溫過高而蒸發;而距離太陽較遠的火星,則是因為溫度過低而水分都凍結成冰。(註1)

地球磁場

由於地殼內快速旋轉的融態鐵質物質產生電場和磁場,使得地球磁場強度比起其他行星還要強的多。地球磁場的方向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此會造成磁極飄移。現今的磁極位置在距離南、北極約2000公里處。(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地球
英文關鍵字: Earth

參考書目

註1:新世紀太空百科全書,希瑟‧庫柏,尼傑‧漢貝斯特著,王原賢,鄒佩珊,陳心維,陳英傑翻譯,貓頭鷹出版社,2000年9月26出版。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馬彥榮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2007三冊。
相關閩南語 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