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培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培根


教育Wiki

目錄

思想主要特色

(一) 破除「偶像」(idols):1. 種族的偶像【人人皆有的錯誤】(1) 來自於人性本身、感官的極限→破除自我中心觀點,避免主觀,人不能完全依靠經驗,還需要理性。(2) 例:認為自己的文化是最好的,而否定異國文化。2. 洞穴的偶像【個人專有的錯誤】(1) 來自於個人的成長背景、環境、經驗……等等→破除淺見,重視整體。(2) 例:井底之蛙,以為看見的天空就是全世界。3. 市場的偶像【人與人溝通後產生的錯誤】(1) 來自於社會習俗、文字、語言……等等→對培根而言這是最危險的錯誤,也最難排除。(2) 例:三人成虎、眾口鑠金,別人說什麼你就相信什麼。4. 劇場的偶像【推理後產生的錯誤】:來自於個人篤信之學。(二) 提出《新工具》:即歸納法,用以取代演繹法。(三) 研究學問要像「蜜蜂」:1. 螞蟻主外,勤勉的去堆積資料,但是堆積如山的資料,並不具價值,例如:實驗家,只會採集和使用;2. 蜘蛛主內,自織一個天衣無縫的網,卻空無一物,例如:推論家,只憑自己的材料來織成絲網;3. 蜜蜂內外兼顧,在外有所選擇的採集花蜜,經過自己內在的消化與製造,結果釀出芬芳甜美的蜂蜜。

思想的重點

(一) 人性論:培根認為人性有善的一面,也有殘毒的一面,所以人在行為上善惡俱存。(二) 知識論:1.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2. 「知識」起源於感官,是經過懷疑之後可驗證的。3. 人類掌握知識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征服自然。4. 培根的科學方法是以實驗和歸納法為主。

教育的主張

(一) 教育目的:求得豐富的知識,最終目的在於征服自然。(二) 教育內容:注重實用的知識教育。(三) 教育方法:透過實驗、觀察、歸納法

資料來源

林玉体(1995)。西洋教育思想史。台北,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