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壘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壘球


教育Wiki

目錄

起源

壘球(Softball)起源於1887年,美國芝加哥法拉格特划船俱樂部的G.漢考克和1895年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消防隊員L.羅伯,為了嚴冬或風雨時在室內打棒球,分別對1839年開始出現於美國的現代棒球場地、器材和競賽規則作了修改,取名為室內棒球(indoor baseball)﹔不久,又將室內棒球搬到戶外打﹐取名為女孩球(kitten ball)、軟球(mush ball)、遊戲場球 (playground ball) 等﹐當時沒有統一的場地畫法和競賽規則。到1933年﹐美國業餘壘球協會成立﹐設國際聯合規則委員會才統一了規則。根據球的軟硬程度﹐正式命名為softball﹐中國叫做壘球。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壘球在美國發展很快。現在美國壘球協會每年舉辦16 項成年和 8 項青少年全國性比賽。美國人稱壘球為「 人人參加的運動 」。壘球在 1921年以後傳入日本﹐1949年日本壘球協會成立後﹐壘球成為日本最普及的運動項目之一。

規則

壘球是以兩支隊伍交替擊球和接球的比賽項目,比賽雙方的目的是力爭在7局比賽(即七輪擊球)中獲得最高分。如果一方有3名打擊手被淘汰出局的話,那麼,該隊的半局就宣告結束。如果七局比賽之後兩隊打平的話,兩隊將進入附加賽,直到有一方獲勝為止。進入附加賽時,由攻方前一個半局最後一個出局者率先站上二壘壘包,以加速比賽的進行。

球場

通常,壘球得內場為泥地,外場是草地。因為壘球場內場被本壘和其他三壘圍成一個菱形,所以壘球場也被稱為菱形場。壘與壘間隔18.3米(60英尺)一條假想的線將四個壘連成一個銳角為45度的菱形。投球手站在球場中央一塊橡膠制的投球墊上。實力強勁的投手一般都能將球以110千米/小時的速度擲出。但是,為了擾亂打擊手的擊球節奏,投球手也會擲出一些稍慢一點的球,比如說為使打擊手打空而投的緩慢球。外場的大小不那麼嚴格,但是,女子速投壘球的本壘離外場圍欄之間至少應該有61米(200英尺)。

得分

在一局比賽中,如果打擊手擊中球後沿逆時針方向順利到達一壘,然後跑完所有的三壘,最後跑回本壘,此時,這支球隊得一分。打擊手擊中對方隊員投出來的球後,該打擊手占得一壘。打擊手擊出來的球必須落在邊線以內,對方接球隊員之前,這樣,對方接球隊員就有可能用其手套將球接住。在接球手拿球上壘之前,打擊手必須先到該壘。

上壘

如果打擊手將球擊出場外(擊球區外四個投球點以外)或者被對方投出來的球打到身上,打擊手也能安全上壘。但是,如果是一個本壘打,經常是將球擊出場外圍欄,那麼,打擊手和所有跑壘球員都要繞各壘跑一周,然後馬上得分。一般情況下,第一個擊球隊員安全到達第一壘後,然後其他打擊手擊中投球後,逐壘佔領,這樣才能得分。

擊球隊員和跑壘員可以跑到下一個沒被其他跑壘員佔領的壘。但是,如果擊球隊員在接球隊員之後上壘,那麼,該打擊手就被淘汰出局。如果打擊手打出一個地面球,那麼,一壘的跑壘員就要儘快跑到第二壘,這樣,打擊手就能輕鬆的跑到第一壘。類似的,如果一名隊員被迫跑到其隊友原先所占的壘時,其他的跑壘員也要相應的跑到下一壘。在這兩種情況下,跑壘員都必須跑壘,而接球手在接到球後,只需比跑壘員先到下一壘,就可以將對方跑壘員淘汰出局。不需追趕對方跑壘員。


相關網站

中華民國慢速壘球協會

中華民國壘球協會

台灣棒球維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