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王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天王星


教育Wiki

目錄

天王星
1. 古時候,人們在天空中看到七個會移動的物體:月亮、太陽、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而天王星是第一顆用望遠鏡發現的行星,由天文學家赫歇耳在1781年3月3日的夜裡找到,使得人類所知道的太陽系規模大了一倍。(註2)
2. 天王星是太陽系中第三大行星,最特殊的地方是其自轉軸相當傾斜,看起來就像用側邊躺在軌道上轉動,先以一個極對著太陽,公轉到另一側時換上另一個極。這或許是因為天王星在形成之時受到別的星體撞擊的緣故。天王星已知的衛星有十七顆,還有一系列黯淡的環系。(註1)

發現天王星

1781年,天王星太過黯淡,肉眼觀察不易,但是用雙筒鏡就可以看見,反射鏡直徑15.7公分,焦距2.13公尺。赫歇耳當時在搜尋雙子做一帶的天空,計算不同亮度的恆星,打算製作銀河系圖。但此時他發現了一顆比平常量的星星,也比平常大,他開始懷疑這是一顆彗星。當她加大望遠鏡的倍率時,看到鏡頭裡的影像變得越來越大,於是就這樣發現了天王星。(註2)
1977年,當天王星通過一顆恆星前方時,發現了天王星的環。(註1)
1986年,航海家二號太空探測船飛經天王星,發現十顆新衛星。(註1)

結構與組成

天王星的外貌單調,和木星、土星一樣,外圍壟罩雲層,但天王星上的雲沒有特徵可言,除了航海家二號太空探測船拍攝到一些較為明亮的條痕。天王星的雲由甲烷冰組成,由於大氣中的甲烷氣體濾掉其餘色光而呈現藍綠色。(註1)

引用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科學簡史,Peter Tallck等著,蘇采禾譯,初版,台北市,時報文化,2007(民94)。